hey,

     「不愛那麼多,只愛一點點,別人的愛情像海深,我的愛情淺。」

     偶然的在廣播裡聽到這首不屬於我們年代的歌,卻感佩起李敖大師的文采。你知道嗎?也許我們再回頭看看那兒時簡單的喜歡,會覺得有些許幼稚,但它們卻又是那麼的真實、那樣的純粹。青少年的愛,其實是很不成熟的,因為我們以為愛就是要愛得深、愛到刻骨銘心,所以你總會聽到高中生手機費暴增,父母不願負擔而槓上電信公司的荒唐劇,你一定說過「因為我愛你所以你不能...」或者「你是我男(女)朋友所以你要聽我的!」這種帶點霸道的話語,然後你一定不經思索的許下你做不到的承諾,之後又會因為達不到而後悔、而翻臉、而生氣、而分裂。這樣的戲碼,天天在我讀高中時、大一時的教室上演。這樣的愛情總是在「愛/傷害─爭執─流淚─原諒─再一次的傷害」的循環裡重複,直到最後一方放棄!其實這些經歷過程,也許真的是一種必備的學習,學習在收與放之間,尋找那個平衡點。有時候,你會不會覺得其實很羨慕這種年輕、不怕一切的愛情?不害怕去傷害對方,也不怕被對方傷害的勇氣。每每看到公車上、捷運裡,背著書包的小情侶,擁抱、親吻,雖然會被年長者譏諷不夠端莊、太過隨便,但他們的當下只有彼此,沒有其他的世界,他們圍起來的空間就是小宇宙,連太陽也要繞著他們轉的奇幻世界!

     濃烈的愛情,會留下記憶,但卻都難以持續。因為兩人之間靠得太緊,沒有空間,壓迫著彼此,所以歌詞會說「你是我的空氣,我只為你呼吸。」,天阿!多麼「玉石俱焚」的愛情?如果愛一個人,卻不斷的讓對方感受到壓力,然後以為這就是愛情該有的樣子,那將有多危險?靠得太近,你就看不到對方的全景,所以你以為全部都是想像中的美麗,但世界無完人,每個人都有你欣賞與討厭的點,你說,如果看不見,那發現的那一刻,你怎麼面對每個人醜惡的一面?我們自己也都不完美,如果愛到沒有空間,每天繃緊神經,還要面對學業、工作的壓力,你怎麼可能不需要發洩?你怎麼可能永遠都不爆裂?紀伯倫說:「魯特琴的琴與弦也彼此分開,即使他們為同一首樂曲震動。」何嘗不是這種道理?你可以品嚐濃咖啡、喝一杯果汁的甜,或者享受那厚酒的醉,但唯一不可取代的、唯一可以令人輕鬆隨性飲用的,只是那平淡的開水。也只有水,可以變化萬千,它也是果汁、也是酒也可以是咖啡。不愛那麼多,只愛一點點,才會像長流的細水。

     最後,我們說說人們認為的愛情的永恆性!如果愛情可以永恆,那為什麼愛情有個墳墓名叫婚姻?我說,善終的婚姻是愛情的最後小窩;破碎的婚姻才是愛情的墳墓,是不是比較符合邏輯?哪一幕是你印象中最美的愛情?想想看老夫老妻走在路上,不時拌嘴卻又將手緊緊相牽的背影,那是不是永恆的美麗?但誰又說得清聯繫著彼此的是愛、是親還是情?

     回到本質面,體會《先知》的話:「愛不佔有,也不被佔有,因為愛有了自己就足夠!」。年輕的人呀,讓愛裡多一點空間;我們這年紀的人阿,學著在對的時候平淡、適當的時機濃烈;年老的人阿,多加進一些激烈,感受愛、感受親、感受情!愛情的事,真美麗!

Sincerely,

C, 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rs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