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在音樂的喜好上,我似乎都不是屬於主流的那一個區塊!
也許是因為,對於歌手,我在意的是創作─曲子或者詞的令人感動。
伍佰、陳昇、陳綺貞還有陳珊妮或者旺福都是屬於這一類!
另一種選項,是有個性、獨特風格或者聲音辨識度很高的歌手。
像是萬芳、楊乃文、王菲、黃小虎之類的!
還有一種莫名的堅持,就是不喜歡煽情、濫情過於芭樂的歌!

星光大道,第一季當大家在瘋狂討論的時候,我其實根本沒有看過,
所以當每個人見面討論楊宗煒、林祐嘉,或者他們唱的歌曲時,我都不太插嘴,也沒有太多興趣。
因為我以為,大概又是一個唱芭樂歌,大家去熱熱鬧鬧然後沒有內容的節目!

偏偏我家蠻愛死這個節目!所以時常的就會從他耳裡聽到誰誰誰唱了什麼歌,
她是一個聽歌非常在意歌手實力的人。
pitch準不準、拍子穩不穩、高低音的轉換、氣音的使用能力都是他在意的點,
跟我有相當的差異點!
我不得不承認枕邊人常常魔音穿耳的能力!(哈哈)
但是事情是醬開始的...

有一天在電話裡她要我唱「新不了情」,內心一驚!
萬芳的歌,萬芳是我相當喜歡的歌手,真不知道她是哪聽來的!
答案不用說,是從星光大道聽來的。
於是,對這個節目有了不太一樣的感覺。

之後沉寂了一小段時間又有一個讓我驚喜的事!
她要我去找找蘇芮的歌─是否。
身為非主流永護者的我其實沒聽過這首歌,於是帶著懷疑的心情下載了「是否」,
一聽就被那似曾相似的味道給感染!
沒錯,是羅大佑,找了歌詞來看,發現是羅大佑寫的歌,
羅大佑可是台灣搖滾樂的祖宗阿!
喜歡伍佰的我對他當然也不陌生!
於是對這個節目的心中偏見已然消逝,原來,裡面的歌手不只是唱唱芭樂流行歌,
原來他們還會費盡心思的去找好聽但是也許並不紅的歌曲來重新詮釋!

所以,現在每個禮拜五晚上上完課,我都忠實的回宿舍,
跟著一群認識和不認識的人,欣賞著星光幫的演唱!

我相當喜歡他們的評審─袁惟仁、黃韻玲是我原先就喜歡的歌手和製作人,
王菲、楊乃文等等我愛死了的歌手,有許多專輯、歌曲都是出自他們之手,
所以對評審上,完全的令人信賴!(有點專家背書的味道,哈)
經由每一次他們的講評,除了讓比賽的選手知道自己當天的優缺點,
也讓我去思索,然後以後聽到別的歌手唱歌時,
可以用這些標準來評斷他的歌唱實力,而不是像以前一樣,除了第一眼感覺,
要麻就是創作歌手,不然大概就是風格獨特的歌手兩種簡單的分野。

於是我似乎比較可以客觀的來評斷一個歌手了!
歌唱的實力還有舞台的魅力跟背後認真的態度,都應該是評斷歌手的準則,

我還是一樣喜歡創作歌手,但是現在似乎是實力派我也可以欣賞了!
難怪我總覺得好歌很少,因為我總只是限在創作歌手的領域裡找東西,
在來源本來就少的情況下自然會有很多時間都找不到好歌,
人在環境中也許就得這樣,
有時候得跟著環境做些調整,當創作歌手稀少,偶像歌手多如鵝毛的時代,
其實實力派唱匠也是相當令人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rs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