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的傳播營結束時要繳交一份團體project,
我們的題目是「反骨精神」著重在新世代的愛show特質!
題目靈感來自當紅的星光大道─新世代愛秀的原因是哪些?
絕對不會只是「想紅」,因為背後努力的心酸跟辛苦也許不見得會有回收。
昨天訪問的是演「白色巨塔」女主角走紅的張鈞甯,
親切的態度、知無不答令人非常歡喜的一次訪談!


(本人好瘦,但是很正─有內涵的明星)

理所當然的從未何要踏入戲劇開始談起...

大學讀的是台北大學財經法律系(算是我的學姊ㄟ!),
大二開始拍平面廣告,然後因緣際會的接了幾部電影,
真正變成所謂的當紅演員就是演了白色巨塔之後,
「我只是想要找到自己最喜歡的事!從演戲中我發現我自己、了解自己。」
沒有想紅的念頭,單純只是想要多方嘗試,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
「如果花一兩年可以找到自己真的想做的事,那不是比當了一輩子上班族
但是不快樂要來得划算嗎?花一兩年找目標在人生裡不算太長!」
講話時緩慢但是清晰而且藏著一種堅定!害我總是以為到了白色巨塔的戲裡!
跟關欣醫師一樣,找到自己的目標了就堅持下去努力去達到完美!

從乖寶寶到反叛,決心做自己!

「我媽反對死了!」問到進入戲劇圈時父母的反應,毫不猶豫的如此回答!
任何人的父母都會降吧!害怕孩子受傷變壞,
何苦放棄法律系的大好前程去演什麼戲呢?
從小都是乖乖牌的張鈞甯說出自己的第一次「反叛」─
高中讀景美,我很堅持要加入儀隊,每天比大家早到練習、下課還要留到晚上!
媽媽因為擔心會影響功課、心疼要每天早出晚歸而反對!
「這是我的人生,我自己負責。」這句話說得母親啞口無語...
到了大學拍廣告又是一次家庭革命!
常常熬夜、拍一整天的廣告,有一次在誠品拍廣告,
因為得利用下班之後的時間拍攝,所以從晚上11點徹夜到隔天一早,
酬勞是區區兩千塊!母親在一次忍不住問:值得嗎?一整天只有兩千!
「那是價值問題!」
重點是內心找到自我的肯定,而不是有形的金錢可以衡量!
鈞甯要演戲時答應父母─不會變壞、功課不會不顧!
她確實也做到了!
沒有一般一人的光鮮亮麗,簡單的牛仔褲跟T-shirt,追求的不是名利!
而是演戲的快樂、成就感!



不喜歡讀書,但是也可以做好!

「我不是喜歡讀書的人」張鈞甯很直接誠懇的這麼說!
但是這不表示他功課不好喔!
從景美到北大財法再到中央產經所,她唸的學校也都是相當不錯的國立大學!
雖然不是那麼喜歡,但是還是要做好─這是他對讀書的看法!
「其實也不是不喜歡,但是跟演戲比起來就是少了那份動力!」
這就是喜好的問題了不是嗎?
如果有一件事自己在做的同時發現內心有一股不停歇的衝動,
那不就證明了自己內心是喜歡的、開心的,才會有那內發的動力!
所以也許我說她「不喜歡」讀書有點言過其實,但是真的就少了點什麼!
大學畢業考了中央產經所,
一來是自己當時還沒那麼確定要走演戲的路,二來是家裡也希望她能繼續唸書,
於是又開啟了另一個旅程。
每天台北搭火車轉巴士的上學加上常常得到外地拍戲,
大一就修完畢業的31學分,這後面的辛苦真的都可以出書了!
研一必修產業經濟學,很重的科目,偏偏期末考前一週在南投拍戲,
只能趁空檔KK書,拍到一早六點,趕回中壢考下午一點的期末考!
雖然成績不高,但是也都過了!
要做的事,就努力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去做到最好!
我忍不住要說,張鈞甯妳很屌!
談到論文時,更可以看出處女座人的理想性...

理想派,面臨現實的衝突!

論文寫的事關於經紀約的問題,這是個難做的題目,
因為台灣相關文獻少的可憐,於是大部分都是查國外文獻!
查完了,開始動工,越做越發現論文只是一堆紙...
沒有辦法對社會對現實有任何的幫助!
於是理想與現實嚴重的衝突!
大學學法律時就有這種感觸,
法律的速度永遠跟不上時代變化,法律的能力是那麼的微薄!
現實與理想的衝突或許也是讓她更喜歡演戲的原因之ㄧ吧!?
戲裡,何者為真?何者為假?
也只有戲裡,那理想的桃花源還有機會存在,縱使是微小而虛幻的!
「越長大越感受到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但是沒有逃避,不論是戲裡戲外,她都努在調適著,尋找一個平衡點!


(我很不認真的一直照相!)

專注戲劇,不做撈錢藝人!

不是科班出身的她,為了演戲的花更多時間來彌補技巧上的問題!
雖然演戲很大部分是情感與感受,但是確實有些技巧也是演員好壞的關鍵,
為了快速補足很多原先不知道的、不懂得技術性問題,她選擇專注於戲劇!
當然這跟個性也有很大的關系,
「先做好戲劇在說」,很了解自己現階段的目標─成為很好的演員!
沒有不切實際的空想,更沒有要趁機撈一票的投機心態,
一步一步的走才能真的成就一個人的事業吧!
觀察、揣摩、感受!

短短的倆個小時,我更喜歡這個演員了!
她是文化人,文化人之所以不同於藝人者,在於堅持!
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堅持!
期待鈞甯的下一部戲,也希望每個人都能夠找到自己的目標方向,
做一件永遠不後悔的事!
就像她說的「做喜歡的事才不會後悔」
自己的人生,自己選擇!
但,別忘了,也要扛起選擇後伴隨的辛苦與責任...


(當然要抓住機會來合照阿!)

後記
結束主要訪談後,像朋友一樣的閒聊,從生活、人生觀到食物!
沒有架子、沒有明星光環,因為如同她說的─
身分是別人給你的東西,重點是你自己怎麼看自己。
沒有迷失在成名中,沒有忘卻自己的目標!
這或許是想要進入演藝圈的人該思考的吧!
你要的是什麼?名利?還是自我的滿足?
白色巨塔裡關醫師的知性理性,
戲外更是一個感性但有理想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rs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