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你說新人來了,時間默默的催著舊人老!

     其實工作之於你,也還算只是在學習;你之於工作,也僅算是小有了解。不過,你說當你聽到新同事問的某些問題、討論的一些事物,心裡不由得先是一驚,而後淺淺微笑!驚得是這些疑問你也曾經質疑過,笑得是你已稍稍理解有許多時候,沒有對錯,只是立場、角度的不同罷了!

     關於角度,在工作上,我覺得它有一大部分,來自專業知識的培養,而這一部分,是不論你是新人舊人,都可以用不同角度出發評斷事物的基礎;另外一部分,則是來自於在產業、不同領域等等經驗的累積,所以角度選擇的深度、全面性,就必須依靠時間的點滴累積!我們常說的「老將價值」往往就在這個時候展現。立場就不那麼直接跟你的專業、經驗相關了,在工作上,立場往往取決於你所身處的部門、位階,所以研發提出的想法也許與行銷大異其趣;所以也是為何老闆的決定與初階職員不同的原因。

     事情的難就難在沒有一定的對錯,有時候菜鳥的提案其實有其創意度,而資深人員的想法則更具邏輯性!當你聽到後輩有跟你當初相似的疑問,但你沒有多說甚麼的只是淺淺一笑,我覺得那就表示你已經又往前進了一步!因為你已經慢慢理解,資源有限,縱使我們都知道在某個時點需要投入資源,才能有顯著的效益呈現,但組織裡資源固定下,老闆也有他的難!你已開始知道從老闆角度來思考,你已開始明瞭有時候爭是不爭,不爭是爭!你反過來想,是自己無法提出更有說服力的資料、更完整的配套,來讓老闆放心大膽的給予支援。我說,這是成熟,不是世俗化,因為你還是為了那個「目標」在前進,只是更知道在適當時機做適當的爭取,在爭取前更需要提出令人信服的證據!

     我知道你依舊有著自己不同的人生夢!但人與人的世界裡終有立場與角度的衝突,而今,你的話讓我感到,往後追尋夢想的過程,你又更添一份「築夢踏實」的實力!

     轉換角度與立場,不見得只是為了給自己一個心情好過的原因;也是我們在思考的過程裡必要的成長與學習!

Sincerely,

C, 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rs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