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點半出了不這麼友善的維也納機場,說他不友善倒不是因為人員不親切,
而是因為下了飛機看到的標語大多數都只用德文,並非像台灣都是中英並呈!
總之,出了機場在門口上了BUS準備直奔維也納車站(南站)。機場前的一棟
閃亮藍色建築,寫著三個大字─World Trade Center。於是開啟了我對維
也納的誤會,以為這會是一個景色如畫、建築美麗的世界。



但是夢想很快破滅!也許因為機場位處郊區,巴士開上高速公路,眼睛
所見盡是野地、水泥廠、煙囪等工廠的痕跡,也許世界上本來就不會有
「好看」的工廠吧!跟台灣很相似,一片的灰,水泥砌成的建築沒有半
點裝飾,就像是楠梓的加工廠或者半屏山的水泥廠。哈!音樂之都的維
也納在我心中定型成充滿文藝氣的樣子,於是不假修飾的工廠不符合了
我內心的期待,但我似乎忘了德意志的性格─實用主義!奧地利雖非德
國,但是畢竟都曾是屬於德意志帝國,血緣上更是原自一家,我想那實
用主義的基因也一定還存在奧國人的血夜裡。



在些許的驚訝與自我安慰中來到了南站。往維也納南方的火車盡數由此
出發,車站的外表稱得上簡陋,內部也並不如我想像中地豪華!只能說
色彩還算是鮮豔!前往GRAZ的火車已經進站,我們將四大箱的行李弄上
車,選了自己的包廂坐下,人很少所以我們三人佔用了六人坐的包廂。
車站以誤點十分鐘來作為迎接我們的賀禮,不過聽說誤點十分鐘是小事
,這裡人生活比較悠閒,所以工作只是為了生活,於是就沒有那麼的照
顧每個小細節吧!?出了站,開始往南行,景色逐漸的優美起來,往山
上走,紅白小屋、牛群、針葉樹,越來越有格林童話的味道了!



12:30到了GRAZ站,玻璃上的整面大時鍾非常有趣,天花板是新藝術,
紅色基底的不知名圖型。換了市電回家,吃了義大利麵與德國香腸(有
慕尼黑跟法蘭克福兩種),到市區散步,接上隨時都有路天咖啡廳恭候
您的大駕,走了一小段上波的街道,到一個有九份FU的狹窄巷弄,只
是不擁擠,房子跟店街也不那麼商業化。上班日的下午,照樣每間咖
啡屋都高朋滿座,漫步到了河邊,那是穿過舊市區的木耳河(Mur),
對面聳立一個曲面造型的亮藍色建築,在一片典雅成區裡有那麼一點
突兀─Graz Kunsthaus,當地的藝術中心,數位建築為傳統的都市
注入了一股現代與活潑的氣息。



沿著城堡山索道(schlossbergbahn),我們爬上了過去作為堡壘抵
禦土耳其大兵的城堡,聳立著鐘樓是這座城市的象徵,在這高點上
可以看到底下的木耳河、就市政廳、大教堂跟另人興奮的藝術中心。
在這裡更可以發現這座城市的包容力,河的一端是最古老的堡壘、
鐘塔,河的另一方馬上建造一座新穎的藝術中心,一面是傳統,另
一方就意味著創新,一個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城市,卻仍然有這樣的
包容力、遠見,怎麼能不令人佩服?沿著山間小道漫步下山,第一
天的行程就這麼結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rs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