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Naive, 形容詞. 形容小孩是天真的、形容大人則是幼稚的、有點愚蠢的

    那是偶然的一次,也是多年前發生的了!

    經過那條依舊熱鬧的菜市場街道,那是小時後每天上學前,我會去吃早餐的地方,不論是清蒸肉圓、海產粥、漢堡或者飯糰,都可以在這裡一網打盡!我彷彿看到了你,車子呼囂而過,我轉頭與你四目相接,我想你應該已經淡忘我的臉,所以臉上露出疑惑帶著防衛的眼神,就像我們的第一次見面!

    你是班上的一號,我記得國小的號碼依照出生年齡而排,你最老,但卻完全看不出來!上台自我介紹,略有遲疑的傻笑,就像那天看著我的眼神一樣,帶著防範的色調,直到老師輕聲的說,站好跟同學介紹你是誰,然後我記得,老師稱讚了你的微笑,於是你卸下防衛的眼神,展現燦爛的語調,開始滔滔不絕卻似乎沒有重點的介紹!孩子的天真,在於他們忽略彼此的差異,只在乎大家相同的地方。所以沒有人發現你的與眾不同,我們一樣可以玩遊戲、抓蜻蜓、上課說笑打屁;沒有人注意你的眼裡總是帶著憂鬱,對略為複雜的人際關係,似乎有跟我們不同的理解能力,有時候我覺得你好像沒有聽懂大家的笑話,但是還是大聲笑得最開心!

    我記得那天,別班的同學欺負你,還來不及報告老師,你被逼急了出手打傷人,於是家長、里長、校長還有一堆雜七雜八的官員,都前來學校關心,他們說你智力不足不該和一般小朋友在一起學習、他們說你會影響小朋友的正常心理、他們說你會對小朋友使用暴力、他們說....,說了數不清的你的「罪刑」。我記得導師努力的抵擋這些耳語,我們那時聽不懂大人的言語,我們只知道你是我們班上的一份子,同學有義務保護你,我們跟老師們說你是個乖孩子,那天是別人故意惹你、欺負你,我想起你打了人之後惶恐的表情,沒有人聽到你害怕的暗自哭泣,沒有人看見你內心的恐懼!

    你是上帝的孩子,只有你可以擁有小王子的心,不論外表長大到二十好幾,你都還是那個八歲的樣子。畢業之後幾乎沒有見過你,也沒有多少同學知道你的消息,於是那天偶然在菜市場看到你,我其實格外得開心,我看到你跟相依為命的母親一起擺攤賣菜,我看到你依然天真的表情,也許因為大人教你要保護自己,所以透露出一絲防衛情緒,我不知道這個社會是不是真的有那麼的不單純,但是看到你總會讓我想起你那顆單純的心!

    我希望你知道只有你可以享有天真,永遠不會被說幼稚、愚蠢!但我想也許正因為你不知道,所以才能繼續保留那種天真。看到你不認識我的眼神,卻依然令人感到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rs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