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

     肥皂劇裡珠光寶氣的老女人,以誇張的手勢和語氣,語帶嘲諷的說教、努力的指責著別人的不是,純然照著自己記憶裡尚存的意念與想法,要世界跟著旋轉!

     你說:「天啊!居然可以如此完美的將傲慢與偏見集其大成的表現出來!」珍‧奧斯汀在天之靈聽到這句話真不知道是該笑還是該哭?

     書裡,達西代表了傲慢,莉琪(伊莉莎白)則是偏見的化身,所以兩人初期看彼此都不太對眼,但卻又有些相似的頻率!我特別喜歡兩位主角從衝突、解構、理解到結合的故事脈絡,因為我認為傲慢與偏見在本質上有相當大的相同性,也許傲慢本身一大部分就是來自於心中的偏見,而偏見又再被傲慢所滋養茁壯!一個是外在的表徵,一個是內在的想法,所以達西與莉琪,自以為看到一個跟自己全然相反的人,但事實上是遇到一個跟自己極度相似的個體!所以最後的結局也就不令人意外,只是別忘了,中間還有那重要的「解構」過程。

     我總認為傲慢是由兩個部分所構成─偏見和虛榮。比較「實」的部份,算是偏見。偏見常常是來自於知識的落差造成的不對稱,如果又遇上自我意識的成長,那便容易形成自我的偏見。而兩人之間的知識落差越大,傲慢與偏見的圈圈就會擴大。小時候你有沒有遇過,同學跟你請教習題,他問的問題你都會,如果對方請教的是一個較深入的、進階的題目,你心理可能不會浮現「連這個也不會」的想法;但如果對方問的是很基礎、很簡單的題目,是否你心裡偶爾就會出現「吼!這個這麼簡單!」的傲慢?另外一部份,我認為是「虛」的,就是虛榮。虛榮是外在價值觀影響內在想法的東西,如果主流價值讓你感覺奢華是種時尚、必須,那你會因為拿上名貴包包、穿上名牌等外在表徵來滋養自己的傲慢,但你的意識層明確的知道,這是虛的、是假的,只是人們往往不願意承認罷了!所以達西是傲慢,因為他有知識上累積的實質優勢,也有金錢權勢上能虛榮的地方;但莉琪只有偏見,中產階級的出身,讓她有不錯的教育、加上自己不斷的知識累積,於是形成偏見。所以我才會說,肥皂劇裡的珠光寶氣的老女人,集大成的演出所謂的傲慢與偏見!

     偏見本身並非全然不好,因為每種程度上它代表一個人的看法與角度,也是一種自信的展現。如果全然沒有,似乎就稱不上是自主個體了!但如果偏見太多,必然的成為知識的暴力,缺了包容與尊重,也就稱不上高尚的智慧。至於虛榮,我想就少碰為妙!因為以假亂真久了,你也就分不清真假了!

     腦科學書裡說,知識形成在腦裡有一個固定的迴路,方便我們搜尋、讀取。我想是不是固定久了,就形成偏見?所以我們得時時透過閱讀、反思來刺激新迴路的形成。如果沒有那段達西跟莉琪的傾聽、互動、反省、理解,又怎麼會有美麗的結局呢?我不想老了變成一個愛說教的、自以為是的頑固老人!你呢?

Sincerely,

C, 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rs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