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當死亡的那天到來時,你希望弔念你的人怎麼看你、怎麼說你?你想留下什麼記憶在他們的心裡?

     你又給我出了一個大哉問!我反倒想問問做行銷的你怎麼回答這個問題?你給自己的定位,攸關乎你想要佔據別人心中的哪各地方;而別人怎麼看你,用行銷的話語來說,是不是就是你的「品牌價值」呢?好在,你給我的問題簡單一點,因為我們是活生生的人,不是物品、商品,所以我幸運的有自己選擇的權利。感謝上天,讓我保留那麼一點驕傲的自我,可以不太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所以你問我的話,我這麼回答:我比較在意自己的定位,關於別人怎麼看,我不太在意,但,我在乎我留下什麼在我父母的心裡。

     我可以不在意別人對我怎麼看怎麼評價。因為訊息傳遞的過程必然遇到阻撓、雜音、破壞、添加,你永遠也不知道,你說的A到後來接收者聽到是A還是B或C;因為印象認知的過程必然摻雜主觀的評斷、看法、喜好、偏見,你永遠也無法了解,人們看你的時候心中用的是哪一把尺!更不用去談生命的歷程裡,你可能擋了多少人財路,你得了利必然的有人受了害。既然外在的看法我們不能掌控,那我們又何需去在意?重點還是回到自己,你給你自己的定位是什麼?只要不作惡,有豐富、有精采、有苦悲、有熱情、有憐憫、有愛、有尊重...,當我停止呼吸的時候,可以微笑著說我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地。

     除了自己,唯一令我在意的,是父母的評價。有些父母,生而不養,有些父母養而不教,有些父母教而不育,但我的爸媽生、養、教、育無一不包。蔣勳老師曾在書裡評「倫理」,我認同其所謂的倫理孤獨,因此我為我的父母感到驕傲,因為他們秉除了傳統儒家過度擴大父子倫的暴力,期望我成為一個會獨立思考、有自己看法的個體。體驗愛的偉大,也學習對抗不恰當的愛。在生命的定位裡,我可以不要偉大、不要眾人歌頌的虛華,我只要他們臨走前,微笑的握著我的手說,這輩子有我這個兒子,就什麼都足夠了!然後,我會輕輕的說,你們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父母,你們辛苦了!

     請朋友們原諒我自私的決斷,沒有把評論我的票給大家,因為對我,有自己的評斷和父母的話,生命的定位就已完成了十之七八!

Sincerely,

C, 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rs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