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6年初秋的九月20日起到行事曆上的畢業日2008年6月21日止,
在新竹交通大學有註冊的學生日子一共649天。
若是從繳交畢業證書辦理入學手續起,到真正離開學校的08年9月初,
那待在學校裡的日子鐵定是超過兩年的730天!

一段稱不上長卻也不短的時日,每天每天,幾乎都會離開交大校園,
到清華門口附近的"清大夜市"打牙祭!不管是中午出來買便當;下午
上完課來買點心;九點半結束課程免不了的消夜;或者,總是喜歡在
報告完之後同組人員相約"酒會";偶爾心血來潮早起到清華門口的星
巴克用份量足質佳的西式早餐;每每有人生日到85度C買個蛋糕慶生。
生活,難以離開"清華"--"交大"!!

但,
這麼多難忘的時日裡,那些可歌可泣的夜晚、為報告望月出致月落的
通霄、炙熱艷陽灑在濃郁樹蔭配上難以言喻的新竹風的午後、寒風中
趁酒興在冷清校園閒走的許多時刻,無以計數的好多好多分秒中...

我,
居然,從未曾走過傳說中的"交清小徑"!!

是因為有機車產生的怠惰?
是因為捉摸不定的新竹風?
或者,
純粹的無心釀成的,小小遺憾?

時序進入冬末,
身分也從學生轉換為軍人,
因為距離與花費考量而兩周一次的客居新竹交大宿舍而回到這裡,
亦過了三次周末。

今天,
因為身體微恙,加上學弟機車故障,
才無意的在看完醫生後,提著晚餐從清夜漫步回"家"。

走過熟悉的清華大門,
其實,也不應妄稱"熟悉"!
數不清的次數經過過這道門,
因為研討會、小梅竹,當然地也進過這道門。
可,應該說,我們認識但是不熟。

憑著直覺的往裡邊走,我知道,只要繼續上坡就不會錯!
我們在山上,清華座落山下。
這山上、山下,純是地理位置,無關睥睨、心結、排名誰先誰後。

到了清華的湖邊,悠然的沿著湖邊走。
我知道這方向應該,就在那!
而既然是輕鬆漫步,無論方向對錯,我想也是該沿著湖畔走。

路走到這,都還不算清交小徑。
我其實很堅持用"交清小徑",但今天從人家地盤回家去,
就姑且也用一用"清交小徑"吧!

這湖畔談不上美麗,但也許是周一面臨開學日,
清華的湖邊又是各社團練習、研討的中心,
於是人聲之鼎沸,讓人光是走過就可以年輕好多歲,好多歲...

於是笑,
忘卻微恙的身軀,微涼的晚風,
笑,青春洋溢的笑。

左邊的湖中亭,滿是男男女女的歌唱聲,夾雜嬉鬧;
右邊明亮教室中,秀氣孤男獨坐鋼琴前,彈奏他愛的歌曲;
再往前,
鐵定是熱舞社辦,不畏北風的美媚們盡情的扭動身軀!

路,
從平地到斜坡。
繼續往上...

逐漸接近清華宿舍區,
只管挑大條道走的定律也變得不靈!
左與右都是仰角15度斜坡,大小寬度相仿,
這可難倒我了,躊躇約莫半秒,
既然路長在嘴上,那就用嘴來解決吧!
眼光前後左右搜尋路人甲乙丙丁,
人不乏,
但卻"異性缺缺"!
小說裡,那浪漫邂逅在夜裡小徑的情節,今天,不上演。
問了同向的手持籃球一顆,看似要到交大球場鬥牛的小子,
我真的佩服自己的方向感與判斷,精準無誤!

一路向上,
兩旁錯落清華的宿舍,
第一次借過清華學子的宅宅,
其實,不差!

然後眼前燃起燈火點點,
夜裡總是明亮的交大球場盡在眼前!

沒有刻意加快腳步,
一樣的輕柔步伐!

小徑的出口,在操場邊不起眼的綠樹與草皮中,
看到燈火,聽到羽球拍的啪啪聲,我知道,我回到交大了!

生平第一次的交清小徑閒走,
用的不是學生的身分,
為的不是趕課、不是覓食,
只是,回家!

以此文為紀念。

並附上google map 加上不準確tears路徑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rs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