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

      我們聊起了這個我們常常想說,卻又不知從何說起的議題─「孤獨」!

      先把話說在前頭,孤獨無關乎愛情,因為它不是寂寞。寂寞時你會害怕孤單、討厭冷清,所以需要人陪,所以蔣勳老師說「寂寞會發慌」,所以情歌大師李宗盛唱「會愛上我,因為你寂寞」。孤獨時你還是你,你更能靜下來看看自己、檢視自己、聽聽自己的呼吸,所以蔣勳老師說「孤獨是飽滿的」,所以哲人必須留一定空間,給自己享受孤獨。

      你知道我小時候怎麼記「孤」這個字的嗎?我自己跟自己說了這樣的故事:「一個小孩子()自己嗑瓜子()!」所以我知道那孩子他不會感到寂寞,因為他可以自己開心的吃著瓜子、做著白日夢。雖然幼稚了點,但似乎也有點道理,不是嗎?

      我們都知道要愛別人,得先學會愛自己,但卻沒有人教你,怎麼愛自己!每天每天,我們接收數以萬計的訊息,然後還要快速反應─跟同事、老闆、客戶、朋友,我們成為了塞滿資訊的個體,卻少了「內化」的經歷,於是忙忙(或者說茫茫)終日卻不知所云!這是否正因為我們害怕孤獨?所以寧可人云亦云的說一堆話而言不及義,卻不願意停下來,面對自己!我突然想起你跟我說的那句話:「假的勵志書教你走進人群,真的勵志書,要你面對自己!」原來,自我成長的動力,來自於對孤獨的學習,當你不害怕孤獨,你才能靜下心來思考、反省、閱讀、理清思緒,這個以孤獨為名切割出來的,將時間、空間、自己成為一體的過程,其實就是愛你自己。

      然後,孤獨是追尋偉大夢想者必要的裝備。因為你開始放棄了從眾性,所以你得先習慣孤獨─對於旁人的異樣眼光、冷言冷語要開始學習看不見、聽不著。因為你不能把事情當作理所當然,你要忍受不斷的自我思辨、焠鍊、重組與拆解!因為你不能輕易妥協,才能創造出你夢想中那個不同的世界。字義裡「獨」不就是要保留你自己的精神、思想,與別人,或者多數大眾,做出區隔?如果這麼說,那我就更了解為什麼「孤獨是飽滿的」了─因為孤獨的過程,你所激發的自我,不論精神、思維、或者智慧,都將更加豐富你自己,從心靈到生命。這麼一來,不論夢想是否實現,你都將不會空手而回!

      孤獨不是要你放棄愛情、捨棄親情,相反的,藉由它讓你更了解自己,才能回過頭來滋潤你的愛情,陪伴你的親情。

      打一個比喻,不知道你覺得合不合理:國畫裡除了圖像、形物,還會有留白,但你不會因為留白而覺得畫面失去美麗,反而因為留白,讓畫更添加詩意,更有想像空間。生活裡的「孤獨」,是否就想國畫裡的「留白」呢?

      關於孤獨,我們開始學習,不害怕!

Sincerely,

This article is both for you and for me.

C 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rs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