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

      你問我:「一張紙能代表什麼?」

      一個名字,加上工作的職稱、聯絡方式,那就是紙卡上傳遞給我們的全部訊息!我想起還是學生的時候,因為一些事務工作、活動,多少有機會遇到一些,在工作領域已經小有名氣,或者地位的校友、名人,交換名片成了少不了的交際,我必須承認人多少會有些虛榮,那時的我會以為我「認識」了誰誰誰、某某某,但其實僅止於一面之緣,我知道的也只限於一張紙上的給我的那些訊息,說穿了,我連「認識」都稱不上,勉強算是「知道」─知道有這麼號人物。所以一張小卡的交換,所代表的意義其實不大。

      詐騙集團猖獗,每天都有數不清的詐騙事件在新聞上、生活週遭上演,其中有多少,就是因為我們內心對權位、名利的崇拜心作祟,所以輕而易舉的上當?欺騙我們的不是詐騙集團的花言巧語,而是我們自己的心被太多虛空的事物所矇蔽。「識人」是門很深的學問,但首先我們要學的,就是忘記對方最表層的皮─姓名你鐵定得記下,但職稱、學歷、經歷,請列為參考就好,別太迷信!官大不見得學問大,因為需要太多的手法才能讓人爬上一個人人稱羨的位階,做事與品行只是其中的一部份,有時候還得加一些我們不該學的黑暗面,雖然這不是絕對,但我們得知道世界確實有它的黑;學歷代表的是他讀書考試的能力,無關乎品行,更與抗壓性、待人處事八竿子打不著邊。我要說的並不是那些表面的文字全然無意義,只是我們得更「用心」去看世界。不剖開甘蔗,你不會知道紫色外衣底下,藏著的是純淨雪白真實的它,然後嚐起來還那樣的多汁甘甜。

      記得洪蘭教授寫過的那篇文章嗎?訴說一個功成名就的人,有一天驚訝的發現,當拿掉名片上的位階職稱,自己卻什麼都不剩!我們期待給別人的是什麼?除了知道我姓啥叫什,看到我的小小職稱。很多隱藏在紙張背面的東西,很難一眼就被看見,但是我們可以從簡單的做起─微笑、傾聽、守時、認真、專注、客氣、主動...,進一步的,傳遞想法、興趣,交換所知、訊息。有很多事其實也不用急,因為慢慢累積,有一天總會被看見。除了專業知識的呈現,我們更需要學習生活中的智慧,我想起我的指導教授常告誡我的那句話:處處留心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為何專家易尋,智者難覓,也許也就是這個道理吧?

      觀人,別只停留在看得到的文字、數字,請認真的觀察、體會,從說話、行為、處事方式、待人接物等地方去欣賞去認識去了解;見己,檢視過去我們給了別人哪些對的或錯的認知訊息,然後問自己接下來希望的是怎樣的你,從那些你會觀察別人的屬性做起,去傾廳、去呈現、去發掘、去反省。

      每張紙的背後都有更多的故事,等待挖掘;在我們自己的紙上,也請好好揮灑,留給別人更多的記憶。

Sincerely,

C, 7/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rs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