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往一個不曾去過的國家之前,心情總是興奮帶著忐忑!

儘管行前已經做了許多的準備─

那各景點在哪各站、用google map簡單認識景點附近的路、費用預估等等。

心中不安的來源,仔細的想一想,其實就是在於對當地人的不熟悉!

當環境陌生,再遇上冷漠的人群,縱使風景再美、景色再宜人,那心中印象也將減分不少。

相反的,

再落後的地方、簡陋的設備,如果你身邊的陌生人都熱情的對待你這位異鄉客,

那異鄉就不再是異鄉,有朋友、有溫情的地方就可以是暫時的「家」。

我的新加坡印象,故事從機場說起:

 

即使沒去過新加坡的人也一定知道,這裡是除了大陸、台灣之外,唯一一個可以稱為華人國家的城市。

華人人數佔新國絕對多數,一出機場就可以感受到,於是先是讓心中有了一份熟悉感。

到MRT買ezLink窗口,包著頭巾的回教女服務員對我這個慌張的遊客總是面帶笑容,

讓我可以慢慢考慮要不要購買儲值卡、要儲值多少錢。

簡單的微笑,讓遊客心中的那份忐忑頓時消去不少。

DSCN2158.JPG 

(我的ezLink)

 

上了MRT由於拖著行李所以儘可能讓自己靠近門邊,方便到站時的進出,

由於做足了功課所以知道要在Tanah Merah換車接回EW線,前往旅館所在的EW-12 Bugis站。

或許是因為我們在車上用華語聊天的關係,又一直張望車外景色,

也或許是初來乍到臉上多少有那暻警張神色,

車廂內有當地華人在接近Tanah Merah站時主動用中文問我們要到哪,然後要我們記得轉車。

順利換上EW線前往市區的列車,熱心的大叔早我們幾站離去,離開前還轉頭叮嚀我們Bugis還剩幾站,

並且交代另一位他同行的友人看一下我們有沒有順利到站。

雖然其時我自己都知道該在哪一站下車,新加坡所有標示也都中英對照不難懂,

可是當你一到陌生城市,就遇到熱心的在地人主動給你幫助,相信你對該城市的印象一定差不到哪裡去。

DSCN2159.JPG 

(新加坡所有標示都是中英對照)

出了地鐵站看著地圖,不之東南西北無法在地圖上找出定位,

於是秉持路在嘴巴上的信念,向前三步向公園裡乘涼的老者詢問。

畢竟是英語系國家,我開口還是使用英文來問路,

聽完我的問題,老人家也許只是還在思索要怎麼跟我解釋,所以脫口而出的用他的母語回答!

然後驚訝的發現新加坡真的很華人,長者的母語就是我們熟悉的閩南話!

老先生给了我一個大概的方向,要我到下個大路口不知道再問人,因為我們的飯店是在小巷子內。

有了方向,看到路上街名然後對照地圖,很快的我就知道該怎麼走,也順利到達Hotel 81,

而新加坡人的親切,由於主動的熱心加上熟悉的語言,讓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學校寫報告做簡報時,我們常常提到「軟實力」對產業發展的重要!特別是對服務業。

而新加坡也不虧是以服務業崛起的國家(金融服務業跟觀光)。

軟實力最重要的一切,中心就在於「人」!

人影響服務的品質、人影響決策的優劣、人更是一國的門面。

 

談起新國的軟實力,跟我們最大的差別就在於華人拋棄本位主義。

在新加坡,華人佔絕對多數,馬來人、印度人、阿拉伯人加起來都遠不及華人,

但是他們沒有自我民族意識的自大,反而處處壓抑自己,選擇「英語」為官方語言,

為各個在新加坡的族群設立類似保護區來保留其傳統─

所以捷運站有小印度站(little India)、有伊斯蘭風土區(Arab St.)也有華人過去的歷史記憶「牛車水」。

反觀台灣,佔多數的閩南人與較晚來台的所謂外省人,六十年來有過衝突、隔閡,

雖然許多都是源於選舉時政客的挑動,但是老實想想,要不是自己本身對對方有所「歧視」,

又怎麼會輕易被人挑弄起這個族群神經?

另一個華人大國─中國,又何嘗不是如此?

大漢族主義,於是有西藏問題有新疆暴亂。

我們,都不夠尊重在我們生活裡的少數族群!

也許有人會說,保護弱勢的本身就是一種歧視!

我承認這句話有他的道理,

但是保護弱勢的文化、生存,卻絕對是我們身為國內最大族群的人該去做的事!

新加坡人從未否認自己是華人血脈,他們也沒有忘記自己的宗族文化。

所以你可以看到觀音廟、佛祖堂、宗親會,我去的時候正逢中秋節,

鬧區張燈結綵、百貨公司許多月餅銷售櫃檯,再再顯示新加坡華人並不忘本。

 

前總理李光耀說得好:

以取得多數統治地位的大族群,若再堅持文化優勢,等於是逼小族造反!

 

英文不是新加坡任何族群的母語─

華人說中文、閩奧移民有方言、馬來人說馬來語、印度人講印度話、伊斯蘭裔講阿拉伯文,

但是正因為他誰的母語都不是,所以這個妥協解讓所有族群感受到尊重與包容。

 

我的新加坡印象第一課,

是人、是族群共榮的這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rs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