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K,

     沮喪吧?

     被不客氣的指責,說是因為年輕人不懂資源分配平衡的重要、不懂每個動作都要做全盤的考量、不了解業務單位處理客戶有多困難棘手、不了解....!

     雖然不是被主管責難,但多少影響你的情緒吧!不過我想,你的個性不會讓你因人的關係,而偏了該有的平常心!縱使短期內少了些好臉色、多了些辦公室的"冷"氣,當你已面對了事情、接受了事情的好壞情理、更試著去收拾殘局盡自己最大的努力,那剩下的其實你也已經無能為力。

     你說事情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並非是如他人所見的那樣片面。但是,當事情或者危機發生之後,再解釋這一些原因,充其量不過成了別人耳裡的「理由」!你說如果了解事情的全貌,根本不必要如此生氣、如是的不滿!但,人們往往要的不是真相,而是對自己有利的說法、解釋或者更實質的補償!所以說,許多爭執、問題的發生,說穿了就只是因為「利益」,無論你是無意間造成別人荷包的損失、或者成就別人的獲利,都必將引起另一部分人的不滿。於是責難、批評伴隨而來,根源無關乎職位、部門、年齡甚至思考邏輯,只證實了利益當前,沒有所謂交情、朋友、關係!

     有人問我一個問題:你知道為什麼世界盃足球吸引的人數─現場看的人、電視前廣播前的觀眾聽眾,比奧運還多嗎?我說是因為足球發源於歐洲,而美、非、亞都曾是其殖民地,所以足球盛行。他說我錯了!原因出奇的簡單,因為世界盃的標的是國家,不論看得懂看不懂,你都可以用國家來下注,因此世界盃的賭盤資金絕對大於奧運,當這個事件、活動跟你有了「切身」的連結─有了利益的關係,你豈能置身事外?於是乎各國人激情、熬夜看比賽,不單只是為了國家榮耀,也是為了自己的荷包!

     你聽了恐怕要難過了吧?但我要跟你說的,不是學習這世間的惡,更不是要習慣這惱人的黑暗,我只是覺得你該要知道!或者說其實你早已明瞭,但只是選擇繼續用天真的方式,做你自己。

     我不希望你失去看比賽的那種純粹發於心的熱情─國仇家恨、歷史使命...;更不想要看見你也沾染上那一身汙衣!我們必須了解這個世界令人不歡喜的一面,但是我們還是可以選擇用對的方式,向不完美的世界致敬!

     放下那令人沮喪的利益吧!重點是要「無愧我心」!

Sincerely,

C, 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rs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